歐洲教育展
經驗分享 - - 一般生- HEC Paris頂尖巴黎高等商學院留學心得
分享者 : 侯承睿
分享主題 : HEC Paris頂尖巴黎高等商學院留學心得
分享日期 :2023/07/03
內容 :作者為歐洲教育展-2022歐洲留學獎學金得主
(以下圖文皆來自作者,本展已獲得作者授權使用)


學校介紹
HEC Paris(巴黎高等商學院)為歐洲排名第一的商業學校,已有超過140年的歷史,培育出無數政商領域重要人物,著名校友包含法國前總統François Hollande、巴黎銀行前CEO Baudouin Prot和歐萊雅主席兼總裁Jean-Paul Agon等等。 學校的核心價值為卓越(Excellence)、好奇心(Curiosity)、企業家精神(entrepreneurial spirit)、責任(responsibility)和多樣性(diversity),而這五點透過思考,教學和採取行動來實踐。 除了招募135個國家的學生,全校120多位教授也來自超過30的國家,再加上與全球多所高等教育機構與企業合作,建立廣大且緊密的校友網絡,HEC Paris盡其最大的努力提供多元的管道滿足學生的求知慾與未來的職涯選擇。

課程與校園
【課程安排】
我目前攻讀的管理碩士學程(Master's in management) 為期兩年,除此之外也須累積超過30週的實習或工作經驗,因此有些學生會選擇中間Gap year去實習,三年結業。第一年的課程主要為商學基礎知識,包含成本會計、財務經濟、策略行銷、契約法和供應鏈等等。第二年則根據學生的興趣與職涯規劃選擇不同專業,如行銷、國際金融、數據分析和永續與社會創新等等,最後畢業前繳交畢業論文,並根據不同專業的規定進行口試。



【校園一隅】
學校位於巴黎郊區Jouy-en-Josas,校園除了佔地寬廣,有森林和湖泊,校內的設施也是一應俱全,有各種球類運動場地、攀岩場、健身房及教學樓,附近還有馬場提供學生馬術課程的選擇。在校區周邊有著名的織品博物館Musée de la Toile de Jouy,車程約15分鐘便是大名鼎鼎的凡爾賽宮。雖說校區並不在巴黎市中心,學生們都會戲稱自己是在「HEC almost Paris」,但環境清幽,略與大城市的喧囂紛擾拉開距離,卻又不至於遙不可及,讓學生得以好好享受校園生活。



【校內活動】
學校的活動依舉辦目的分為三類:職涯發展相關講座、企業博覽會、學生組織活動。職涯發展主要是為了讓學生更了解各行業工作內容及幫助學生準備就業,如各類的履歷健檢、模擬面試、邀請大企業高層來校內演講、演講會後的交流時間等等,幾乎每週都有不同的主題與講座可以參加,有時甚至會到公司內參訪。



企業博覽會算是校內數一數二的大型活動,通常為一個週末,一年兩場,每場會邀請40至50間公司來攤位布展,學生除了能預約時間面試,也能當場詢問各公司的發展方向及招募的職位,甚至有機會直接投遞履歷或單純建立人脈。 學生組織的活動依社團性質而不同,有與企業合作的專案、不定期的商業競賽、根據興趣發展的社團活動或純娛樂的派對和酒會等等。這些活動除了透過各社團的粉專發布活動訊息,也發放電子郵件到所有學生的學校信箱內。

 


【地球村生活】
雖然法國學生占多數,但由於課程編制的設計,我在課堂上認識的國際學生遠超過法國學生。在異鄉讀書,建立起新的生活圈是不容易的,但也因為國際生們都面臨這樣的挑戰,反而更容易打成一片。除了有各國的學生「同鄉會」定期舉辦聚會(並歡迎所有人參加),各類型的派對與酒會也是認識彼此的絕佳管道。我的朋友來自世界各地,除了認識不一樣的文化與價值觀,了解彼此相同與不同之處,也建立起深厚的友誼,雖然大部分的人明年都選擇Gap year不在學校,但我們已經相約要保持聯絡、互相拜訪,直到隔年再次回到校園。




巴黎生活圈
【巴黎市中心---所謂的「小巴黎」】
套一句海明威說過最有名的話之一:「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親身經歷以後才能深刻體悟。身處在巴黎,永遠不怕沒事做、永遠不會覺得無聊,因為處處是景、處處是故事。雖然巴黎的重要景點,如艾菲爾鐵塔、凱旋門和聖母院,大家都耳熟能詳,但這裡不單純只是一個觀光勝地,在浪漫花都的包裝底下,巴黎既坐擁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文化底蘊,也不斷突破傳統走在時尚與創意的尖端。


 

【藝術即生活】
走在巴黎的街頭,滿眼都是奧斯曼風格建築,隨便一棟不起眼的公寓可能都有百年的歷史,除此之外這裡還有超過140間博物館和美術館,我們所認為遙不可及的美和藝術,融入在巴黎市民的生活當中。由於我個人對歐洲藝術的喜愛,特別是16至19世紀的流派發展,我不但週末找到空檔就往美術館跑,還有幸加入了學校的藝術社團(Bureau des Arts),協助編纂巴黎各大博物館介紹的專案,預計下學期就會印刷出版,發放給校內的學生及師長。此外,我也透過社團友人的介紹,與亞洲藝術博物館(Musée Guimet)的基金會合作,推廣館內活動並擴大會員數。



【法式情懷】
你所想像的巴黎生活是什麼模樣呢?是陽光明媚的午後在盧森堡公園野餐?還是傍晚在塞納河畔漫步,聽著街頭藝人在堤防表演手風琴?或是夜晚在回家的路上,不經意望見遠方的艾菲爾鐵塔流瀉出溫柔的黃光?以上都是我在巴黎所體驗的生活,但同時還有很多不定期的地鐵罷工、街頭示威遊行、清潔工罷工期間滿街飄出惡臭的垃圾、申請各類文件時永遠都處理不完的行政程序、語言的隔閡等等。生活總是一體兩面,好壞參半,但整體而言巴黎帶給我的養分遠大於生活的消耗,因此我仍願意留在這浪漫的國度。

 


【佳餚美饌】
身為一名臺灣人,滿足口腹之慾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由於巴黎已經是非常國際化的城市,因此餐廳與食物的種類也多到讓人眼花撩亂。法國的傳統餐館當然是大宗,但也有各族群的移民帶來的菜餚,如義大利、土耳其、摩洛哥、黎巴嫩、越南料理等等。除正餐之外,個人認為法國飲食文化中最重要的三大亮點為酒、起司和甜點。每個城市都有其特殊的製作方式及風味,因此每到一個新的地區,別忘了嚐嚐當地的手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