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教育展
經驗分享 - - 交換生- 德國交換趣
分享者 : Hsin
分享主題 : 德國交換趣
分享日期 :2019/03/11
內容 :
    

轉頭看著書櫃裡層層疊的書籍資料,從雅思題庫、讀書計畫、入學通知到德國修課證明,一切的起源發展於這張書桌,回想當初付諸多少心血,一年後的自己坐在書桌前深懷感激。除了這些紀錄文件提醒我走過的軌跡,更多的是我心裡的成長與腦裡的回憶,在德國這一年非常值得。

時間回朔兩年前,我訂定出國交換的目標,第一步先著手於英文能力證明,透過補習與大量時間自讀,我也成功的在申請學校前拿到證明。再來選定以德國杜塞道夫應用大學為交換學校,準備申請資料、撰寫自傳及讀書計畫,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在校成績是最好的利器。等獲得入學通知之後,第一要務是開始跑簽證流程,並同時處理租房、學分抵免查詢、保險等,最後拿到新學期之日程表後即可訂機票。在這期間我也有去補德文,建議還是要有一些當地語言的基礎,日後遇到事情若英文無法解決時,至少還能用簡易德文溝通。

到達德國後,好友圈、飲食文化、社交方式一切都重新開始,生活大小事有了語言隔閡變得不再輕鬆簡單,隻身一人要去克服關關難關,但卻也因此帶來巨大的成長。

在外部方面,我體悟到西方國家教育體制的自由與資源、了解歐洲國與國間關係,也結交世界各地好友、體驗各國文化,像是參加德國嘉年華,穿著奇裝異服與人群擠在街邊看遊行、搶糖果;又或是與法籍友人來場隨興簡單的南歐露營之旅,然後在西班牙晚上七點還找不到餐廳吃晚飯(他們用餐時間較晚);還有與巴勒斯坦朋友交流各自國家的現況。

在個人方面,我培養出自己的生活節奏、處理事情獨立自主的能力、甚至是學會放下多餘的物質慾望、擺脫網路上過度包裝人生的虛榮心。這一年來的德國生活,不知不覺地改變我的思想觀念,多了許多面對自我的時間,每次思考與檢討都帶來成長。

至今回到台灣,我帶著正向的心態去面對未來,更加充實自己之餘,也期待下次有機會能探索其他國家,無論工作也好、攻讀學位也好,永保對世界的好奇。也建議想出國讀書的同學們,一旦下定決心了,就堅持衝下去吧,這會是場珍貴的體驗,甚至能夠改變你未來的人生方向、實現最深層的自我追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