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教育展
經驗分享 - - 交換生- Pan European University斯洛伐克泛歐大學
分享者 : 林宜樺
分享主題 : Pan European University斯洛伐克泛歐大學
分享日期 :2018/07/26
內容 :為什麼會選擇斯洛伐克?這是每個人都會問我的問題,斯洛伐克的官方語言 是斯洛伐克語,但當地許多人也會說德語,外加東歐的生活消費比起西歐來講便 宜許多,斯洛伐克的物價其實跟臺北比起來差不多,甚至還更便宜。我想我很幸 運可以有機會來到這個神祕的中歐國度。

一、研修學習概況與心得
泛歐大學對於交換生非常照顧,也許因為我是第一位臺灣來的交換生,所以 交換的期間我除了受到學校的雜誌專訪外,還有廣播的專訪,甚至還有當地報社 的訪問。斯洛伐克是一個非常年輕的歐洲國家,路上不常見到亞洲人,所以有些 時候會受到一些特別的關注。我在臺灣已經把財法系的課程都修畢了,所以交換 的法律專業課程對我而言很簡單,只是要把所學全部變成英文。老師上課非常喜 歡跟大家討論,我的同學大部分都是來自於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南歐的法 律系同學,他們的英文程度落差很大,不過大家還是會盡力跟老師討論互動,他 們不會因為英文講不好而自卑,這是我認為非常值得學習的精神。我也會盡量表 現我自己,讓老師多多認識來自臺灣的我。我還記得有一堂課的期末考試內容是 我要自己一個人和捷克的學生一起在斯洛伐克的高中教書,而教授就在當場聆聽 我們教導的內容。這堂課是國際人權,而我負責介紹東亞的女權,這樣有趣的學 習方式讓我真的很快樂的去研究與準備。課程結束後,當地的高中生也對於我報 告的內容提出了一些專業的問題,在這樣的準備過程中我自己也學習了很多。

二、研修學校(機構)
概況與心得 斯洛伐克泛歐大學是一所於 2004 年才成立的大學,學校的設備與教室都很 新,授課老師以英文授課為主。學校在布拉提斯拉瓦有三個校區,分別有法律學 院、經濟學院、傳播學院。每個校區相隔大約二十分鐘的車程,但我基本上都在 法律學院上課,所以不常跑到其他校區。大學沒有宿舍,交換學生們有的在舊城 區合租房子,有的住在私人經營的學生宿舍。我則是選擇住在離法律學院走路十 五分鐘距離的私人學生宿舍,大部分的交換生也都住在那裡,一個月包含水電費 網路費 175 歐元是最低價,暖氣在冬天非常溫暖,這非常重要,因為斯洛伐克的 冬天會到零下十五度左右。宿舍離超市走路五分鐘的路程,去機場、火車站、巴 士總站、舊城區搭公車十五到二十分鐘的車程。地理位置非常方便,但是一定要 提前預訂,宿舍每學期都住滿。學校也有學生餐廳跟圖書館,學生餐廳每日有每 日特餐 2.9 歐元,不過要更省錢的話就是自己回宿舍煮。

三、國外生活體驗與心得
斯洛伐克是個相對於西歐其他各國比較封閉的國家,但是治安還算良好,我 也認識許多熱情友善的當地人。生活雖然有時候會有些挫折但是因為斯洛伐克的 地理位置相當良好,我利用了假期搭乘廉價航空遊歷了歐洲其他各國。很幸運地 看到了北歐的極光,也在旅行中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身為斯洛伐克的學生,最大的好處就是在境內搭火車不用付錢,學校會帶各 位拿著入學通知單、照片、申請表格去火車站申請,拿到一張學生火車證,以後 買火車票只要出示這張證件,在境內都不用付錢。我也因為這張火車證可以到處 觀光。就算要去距離布拉提斯拉瓦兩個半小時的布達佩斯也只要付來回十歐元左 右的車票,臺北到臺中搭火車來回都不止十歐元了呢!在布拉提斯拉瓦市區內也 要申請學生公車證,三個月內 36 歐元不限次數距離搭乘。只要定時去加值,也 不會被查票員刁難。查票員特別喜歡找外籍學生檢查,交換期間也有看到一些外 籍學生被刁難的新聞。


交換生活就像一場 夢,但我的成長卻是非常真實。最重要的是我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而我 們也因為這樣的機緣有了革命的情感,我將臺灣的好與輔大介紹給他們認識,我 也認識了各國的文化,我想這是我這一年來最大的資產。